close


前一陣子新聞大幅報導北韓頭子金正日的死亡,跟一群哭的不合常理的民眾
引起我開始高度關注這個世界上僅存的,至今依舊非常神秘的共產國家

還記得我當年在法國的時候,有個韓國佬對我說,其實我們南北韓是很想統一的喔,全都怪美國的阻擾。當時我還在想,哇塞韓國人好有民族意識喔,因為十幾年前的台灣可是一點都不想要跟中國統一。

據說南北韓之所以分開,是因為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俄共的魔掌就開始意圖染指整個韓國(史達林扶植金日成作為蘇聯在朝鮮的代理人),美國這個老大哥為了阻止俄共的勢力繼續擴張,於是就隨意畫了北緯38度線作為分界 (隨意的意思就是沒有任何歷史背景或是地理條件),大概是因為俄共的勢力已經到達這條界線吧。

對於民主高度開放的現在,我真的很難想像北韓用甚麼方法全面封鎖跟控管人民,是如何龐大的洗腦工程,讓他們又懼怕,又無知,又飢餓,又黑暗,卻都不會反抗? 共產黨的產生,不就是因為政府太腐敗,所以人民揭竿起義,推翻了獨裁,希望讓大家都可以過著平等的生活嗎? 怎麼會轉變成高壓控制的集權主義呢?

為了瞭解更多關於北韓的內幕,我開始觀看劉寶傑主持的關鍵時刻,雖然之前就常聽說我們的傑哥 (是阿亨叫我裝熟的) 可以把外星人講的好像住在你家隔壁一樣,我如果跟人家說我的資訊是從他口中聽來的,可信度可能會被打上很大的折扣,不過他的節目還是開啟了我進入北韓的大門。




首先讓我感到很震驚的事情是,除了非洲難民之外,和我們擁有相同亞洲血統的北韓,居然也在鬧大飢荒,而這個消息是世界糧食組織在採訪北韓時,冒險進入民間才發現的事實。實在很難想像,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南韓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才越過了一條線,看到的卻是奪走百萬人性命的飢荒。一張張北韓兒童的生活照,怵目驚心,失去童真笑容的臉龐,瘦骨嶙峋的等待醫療、或者只是一塊麵包。





到北韓旅遊這件事,也是有種虎口拔牙的感覺。首先在海關處他們就會先沒收你的手機,等你出關再還給你,如果你因為講錯話被抓走或是監禁,你可能就正式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然後接下來的所有行程都是經過特意安排的:十萬人的阿里郎表演,整齊劃一的動作,須要多少時間的折磨跟練習才能達成。公園裡莫名出現的跳舞人群,手足舞蹈的同時參雜了多少畏懼的心情。雕像台階前看書的妙齡少女,就好像楚門的世界一樣,定時定點的表演就是他們生存的意義。此外,旅客們甚至被要求不能跟當地路人交談,不能脫隊(護照都得交給導遊保管),只要一離開管理人的視線,馬上就會有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人警告你。

制式的參訪路線,我看到的是自我欺騙的社會主義烏托邦;揉合著歐威爾式的白色恐怖與卡夫卡式的超現實,這就是我經歷的北韓。 -- 文史工作者謝哲青

為了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北韓,我去買了芭芭拉德米克寫的我們最幸福 – 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德哥在旁邊說我根本是個宗教狂熱份子)。作者德米克訪問了六位脫北者(逃出北韓的人),並且用小說式的手法生動描述了北韓人民對於金正日的崇拜與信仰;金氏兩父子如何從思想上到生活上完全控制人民;面對生死關頭時人性的脆弱;當然還有真實北韓人民的戀愛、養家活口到努力求生;最後是脫北者發現自己被政府欺騙到勇敢逃出並適應新社會的心路歷程。PS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我們的父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
我們的家在勞動黨的懷抱裡
我們親如手足
即使火海靠近我們,甜蜜的孩子無庸畏懼
我們的父親在這裡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


我不會用荒謬來形容北韓社會或是人民思想,因為我相信不論是任何人,從小在北韓所提供的環境下成長,都會有同樣的意識形態跟行為反應。試想,從你開始懂事以來;國家定期廣播宣導金正日的豐功偉業(領導人的神化過程);金氏父子生日的時候才會發放的糖果巧克力;貼了封條的廣播和電視接收不到任何外界的訊息;批評政府或是有任何懷疑的人,下場就是終生監禁勞改營或是死刑。你的意志夠堅強到可以抵擋這一切嗎? 更何況,如果你沒嘗過馬卡龍,你怎麼會知道原來世上還有這種美妙的滋味?



金正日給北韓人的形象,就連死了都是掛念著人民,在奔走於全國事務中的火車上身亡,但是實際上卻傳出他是在自己的房間裡,溫暖的睡夢中死去。當北韓人民受飢荒所苦的時候,宣傳文宣說的是領導人也陪著大家一起吃馬鈴薯,但是事實卻是金正日將國家大筆財富虛擲於鋪張的宴席,甚至訪問俄羅斯時也大量運送生猛龍蝦和法國紅酒佐餐。金正日所有在北韓的演說,都是透過專業播音員以顫抖敬畏的聲調來讀稿,人民又怎麼可以想像的到原來自己的領袖,聲音其實跟一般人一樣,蒼老、平凡。



抱歉嚇到大家。對於不瞭解的事物,人性總是會不自覺心生畏懼,說穿了,他也就是個普通的自私色老頭而已(我這樣講會不會被查出IP,然後連夜送去北韓勞改營啊,驚)。





很少發表這種沉重的文章了,看來我只好送上一張最近網路上流傳的照片,讓大家可以輕鬆一下再離開囉。

套句書中人物說過的話: 兒子比老爸還要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i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